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关于各学院公务卡办理及使用的通知

时间:17-12-07 16:46:00

各学院:

为加强和规范财务支出管理,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减少公务支出中现金提取和使用,根据《教育部关于转发<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快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的通知>的通知》(教财司函〔2012〕255号)、《关于转发< 财政部 科技部关于中央财政科研项目使用公务卡结算的通知>的通知》(教财司便函[2016]21号)文件精神,我校将逐步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为了保证公务卡制度改革相关工作顺利进行,切实做好教职工公务卡办理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公务卡的办理方式

我校公务卡由教职工个人申请,学校协助发卡银行进行办理。我校选择中国工商银行孝陵卫支行(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代理银行)作为公务卡办理银行。

二、办理公务卡的人员范围

1.凡需要在计财处办理公务消费支出的各院在职人员都应办理公务卡。办理公务卡的对象为学校在编、在职(含聘任制)教职工。

2.参与科研项目1年以上,并负责科研经费支出报销业务的项目聘用人员,由聘用人员与项目负责人共同申请,但不在本次申请办理,办理时间另行通知。

 

三、办理公务卡的流程及时间安排

公务卡办理实行部门集中办理,各部门指定专人完成本单位公务卡信息的收集工作,首批公务卡办理流程及时间安排如下:

1.各学院经办人员到计财处资金管理科领取《预算单位公务卡申请表》(样表见附件1),统计本单位需办卡教职工名单,填写《南京农业大学教职工申办公务卡审批表》(见附件2)。

2.申请办理公务卡的教职工需提供2项资料:

(1)申请人二代身份证复印件1份(A4幅面,身份证正、反面同一页面复印)。

(2)填写《预算单位公务卡申请表》1份。

3.以上资料由学院经办人员收集汇总后,纸质表格加盖部门公章,请于2017年12月18日前报计财处资金管理科(行政南楼A-101室,电子表格发一同报送),由计财处统一报人事处审核。

4.公务卡业务咨询人员:

(1)计财处联系人:韩牧之、朱蓉(电话:84395363);

(2)工商银行联系人:邓楠楠(电话:84432961、13951717173)。

5. 各院系填报阶段 银行工作人员上门提供咨询服务,时间安排如下:

    12月11日  上午  理科南楼 (金融学院、草业学院、信息中心)

    12月11日  下午  理科楼  (植保学院、重点实验室)

   12月12日  上午  资环楼 (资环学院)

    12月12日  下午  教四楼 (理学院)

   12月 13日  全天  生科楼 (农学院、生科院、园艺学院)

   12月14日 全天  逸夫楼  (动医学院、动科学院、经管院、人文学院、公管学院)

  12月15日  上午 综合楼  (信息学院、外语学院)

   112月15日  下午 食品楼  (食品学院、图书馆)

 

四、公务卡消费范围

公务卡消费范围为原以现金(或个人银行卡)方式支付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和零星购买支出,具体要求参见财政部《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见附件3)。

五、公务卡报销要求

    1.公务卡消费免息期:当月消费,下月25日前还款。免息期最长56天,最短25天。

    2.持卡人因公务支出需要,进行刷卡消费,并取得相应发票和经本人签名的消费交易凭条(或网络支付凭证、截屏),在规定的免息期内,持卡人持发票、POS机刷卡单等报销凭证到计财处办理报账手续,计财处审核确认后,于每月25日前,对当月审核确认的公务卡消费进行统一还款。

    3.持卡人至少需在公务卡到期还款日前5个工作日(即每月20日前),持审批完整的报销相关凭证到计财处办理报销手续。如持卡人在学校假期所发生的公务支出,并且还款日在假期的,由持卡人先垫付按期还款,待假期结束后再持有效票据到计财处补办报销手续。

4.公务卡不仅用于公务支出的支付结算,还可用于个人的消费支出,在公务刷卡消费尚未审核报销之前,公务刷卡行为仍属个人消费行为。进入报销环节后,确定属于公务消费的支出予以报销,对于审定不属于公务消费的,由持卡人负责还款,单位不承担还款责任。

5.因个人报账不及时造成的罚息、滞纳金等相关费用,由持卡人自行承担。

六、注意事项

1.办卡人员必须由本人亲笔填写《预算单位公务卡申请表》,书写工整,字迹清楚,不允许他人代为填写。本人签名字体应与本人日后持卡消费签字字体一致。

2.为保证公务卡开卡率达到规定的标准,教职工在领取公务卡后,代理银行将到现场办理激活手续,公务卡的激活、启用时间及相关规定将另行通知。

3.实行公务卡制度后,在现阶段计财处将保持原有报账方式与公务卡报账方式并存,以利今后平稳向公务卡报账方式过渡。当公务卡、支票或汇款可同时并用时,选择其中一种结算方式。

4.公务卡管理的相关政策、业务流程、公务卡“知识问答”及用卡介绍请关注计财处网站“公务卡专栏”。

特此通知。

 

附件:

    附件1:预算单位公务卡申请表(样表).docx

    附件2:南京农业大学教职工申办公务卡审批表.docx

    附件3: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docx

 

                                                                                          计财处

                                                                                              2017年12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