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简介

计财与国有资产处简介

   

本校财务奉行“统一领导与分级管理”相结合的理财原则;“财力高度集中,财权充分下放”是学校财务的重要特色。近年来,学校财务保持着“既能集中财力办大事,又能充分发挥基层理财单位积极性”的良好局面。 学校财务的最高领导机构是学校党委常委、校长办公会,校财经领导小组在校长领导下,主要从事财务政策、财务预算的决策工作,计财与国有资产处作为财经小组的办事机构,依法组织和领导全校会计核算、财务管理和国有资产管理等工作。计财与国有资产处下设预算科、会计一科、会计二科、资金管理科、收费与财税科、综合科、资产管理科、房产科、稽查科、采购科、招标科等科室。

    计财与国有资产处主要工作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有关财经政策、财政法规和会计制度,制定适合学校发展和需要的各项财务管理规章制度,实施细则,规范校内经济秩序。

2、合理编制学校综合财务计划及年度预算,并对预算执行过程进行控制和监督,同时积极开展经济活动分析和预测,做好宏观调控,力求综合平衡,为领导经济决策当好参谋。

3、依法多渠道筹集资金,会同有关部门,组织收入,开辟财源,科学配置学校资源,增收节支,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4、提高会计核算质量,如实反映学校综合财务收支预算的执行情况,及时编制和报送各种财务报表,准确提供财务信息。

5、负责全校国有资产的核算和管理,防止国有资产流失,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和增值。

6、制定收入和分配政策,归口管理学校各项收费标准,加强收费管理,确保学校收入的完整性。

7、办理校内、外资金结算,管好用好学校资金,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益。

8、对全校各二级财会机构的业务工作实施领导、检查和监督,确保全校经济活动的合法性、合理性和有效性。

9、会同有关部门,做好全校财务人员的定编、设岗、职务聘任和调配等工作。抓好全校财会人员的业务培训和考核工作。

10、做好会计档案的管理、归档、保管和查阅工作。

11、依照国家采购与招标工作的法律法规和有关政策,负责组织制定学校采购与招标的各项规章制度和实施办法。

12、负责学校各类采购与招标活动的管理与指导工作,落实国家和地方采购与招标相关法律法规与政策要求,依法依规组织实施学校各类采购与招标活动。

13、协调政府相关部门、招标代理机构和学校有关单位处理采购与招标事项,协助处理相关质疑投诉事宜。

14、负责学校采购与招标工作的监督检查,落实学校纪检监察部门再监督的任务部署与意见要求。

15、完成学校和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工作。


 计财与国有资产处以“制度约束,公正透明,提高效率,优质服务”为宗旨,为学校的教学、科研事业积极拓宽筹资渠道,优化支出结构,合理配置资源,提高办学效益,竭诚为师生员工提供满意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