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动态 正文
关于公务卡办理及使用的通知

时间:17-06-22 10:44:34

各单位、各部门:

为加强和规范财务支出管理,提高公务支出透明度,减少公务支出中现金提取和使用,根据《教育部关于转发<财政部 中国人民银行关于加快推进公务卡制度改革的通知>的通知》(教财司函〔2012〕255号)文件精神,我校将逐步全面推行公务卡制度改革。为了保证公务卡制度改革相关工作顺利进行,切实做好教职工公务卡办理工作,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公务卡制度改革的意义

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是一种贷记卡(信用卡),既具有普通信用卡所具有的授信消费等共同属性,同时又具有财政财务管理的独特属性。公务卡制度改革是深化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改革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也是提升我校财务管理水平的迫切需要。推行公务卡制度是我校年内的一项重要工作,各单位领导应高度重视,加强对教职工开展公务卡结算重要性的宣传、解释工作,鼓励和要求满足申报条件的教职工申办公务卡,并指派专人负责本单位公务卡办理有关事项。

二、公务卡的办理方式

我校公务卡由教职工个人申请,学校协助发卡银行进行办理。我校选择中国工商银行孝陵卫支行(办理国库集中支付业务的代理银行)作为公务卡办理银行。

三、办理公务卡的人员范围

凡需要在计财处办理公务消费支出的在职人员都应办理公务卡。办理公务卡的对象为学校在编、非编人事代理教职工,非我校工作人员原则上不得办理公务卡。对于参与科研项目1年以上,并负责科研经费支出报销业务的项目聘用人员,由聘用人员与项目负责人共同申请,经财务部门批准后,可以办理公务卡。

为了便于现阶段学校公务活动的正常进行,学校分批次开展公务卡办理工作。学校党政管理部门人员首批办理并试行公务卡,学院及其他单位办理时间另行通知。

 

四、公务卡办理流程

公务卡办理实行部门集中办理,各部门指定专人完成本单位公务卡信息的收集工作,首批公务卡办理流程及时间安排如下:

1.党政各部门经办人员到计财处资金管理科领取《预算单位公务卡申请表》(样表见附件1),统计本单位需办卡教职工名单,填写《南京农业大学教职工申办公务卡审批表》(见附件2)。请于2017年6月28日前完成个人《申请表》和单位《审批表》的填报。(因临近暑期,建议尽早办理)

2.申请办理公务卡的教职工需提供2项资料:

(1)申请人二代身份证复印件1份(A4幅面,身份证正、反面同一页面复印)。

(2)填写《预算单位公务卡申请表》1份。

3.以上资料由本单位经办人员收集汇总后,纸质表格加盖部门公章,经校人事部门曹老师(行政南楼A-202室)审核后报送至计财处资金管理科(行政南楼A-101室),电子表格发至计财处邮箱 wupeijun@njau.edu.cn。

4.公务卡业务咨询人员:

(1)计财处联系人:韩牧之、吴佩君(电话:84395363);

(2)工商银行联系人:孙娴(电话:025-84431360、13770510519)、王佳晶(电话:84432961、13915997097)、邓楠楠(电话:84432961、13951717173)。

五、公务卡消费范围

公务卡消费范围为原以现金(或个人银行卡)方式支付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和零星购买支出,具体要求参见财政部《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见附件3)。

六、公务卡报销要求

    1.公务卡消费免息期:当月消费,下月25日前还款。免息期最长56天,最短25天。

    2.持卡人因公务支出需要,进行刷卡消费,并取得相应发票和经本人签名的消费交易凭条(POS单),在规定的免息期内,持卡人持发票、POS机刷卡单等报销凭证到计财处办理报账手续,计财处审核确认后,于每月25日前,对当月审核确认的公务卡消费进行统一还款。

    3.持卡人至少需在公务卡到期还款日前5个工作日(即每月20日前),持审批完整的报销相关凭证到计财处办理报销手续。如持卡人在学校假期所发生的公务支出,并且还款日在假期的,由持卡人先垫付按期还款,待假期结束后再持有效票据到计财处补办报销手续。

4.公务卡不仅用于公务支出的支付结算,还可用于个人的消费支出,在公务刷卡消费尚未审核报销之前,公务刷卡行为仍属个人消费行为。进入报销环节后,确定属于公务消费的支出予以报销,对于审定不属于公务消费的,由持卡人负责还款,单位不承担还款责任。

5.因个人报账不及时造成的罚息、滞纳金等相关费用,由持卡人自行承担。

七、注意事项

1.办卡人员必须由本人亲笔填写《预算单位公务卡申请表》,书写工整,字迹清楚,不允许他人代为填写。本人签名字体应与本人日后持卡消费签字字体一致。

2.为保证公务卡开卡率达到规定的标准,教职工在领取公务卡后,代理银行将到现场办理激活手续,公务卡的激活、启用时间及相关规定将另行通知。

3.实行公务卡制度后,在现阶段计财处将保持原有报账方式与公务卡报账方式并存,以利今后平稳向公务卡报账方式过渡。当公务卡、支票或汇款可同时并用时,选择其中一种结算方式。

4.公务卡管理的相关政策、业务流程、公务卡“知识问答”及用卡介绍请关注计财处网站“公务卡专栏”。

特此通知。

附件:

1.预算单位公务卡申请表(样表)

2.南京农业大学教职工申办公务卡审批表

3.中央预算单位公务卡强制结算目录

 

                                                                                           计财处

                                                                                             2017年6月22日